星期六, 9月 02, 2017

城鄉差距,我感受到了

離開10年了,從來沒想過會在此時又回到這個學校服務。

開學兩周,我決定開始啟動孩子「自主學習」的機制。咱們就從均一平台開始吧!

或許我還沒意識到「這兒是宜蘭礁溪鄉的一個鄉下地方,不是台北市喔!」,因此有些思維太直接了。

比方說,我原先以為孩子們加入均一之後,在家應該就可完成我給的任務。

昨天在均一電腦教室,與幾位孩子對話,我才知道,班上有一半(以上)的孩子家裡是沒有電腦的,完成任務顯然有困難。當然,也可以利用課餘來均一教室使用,不過,孩子的空閒時間,真的…很少啊!

赫然發現:我的認知有誤,需要調整策略。

我想,任何困境都能找到解決之道,我不擔心,只是…心酸。

孩子們很認真,有幾位家中有電腦可以使用的孩子,昨天才啟動的「均一教室」,從昨晚到今天,已經有四位開始做高頻率的諮詢與完成任務,我感覺到孩子很珍惜手邊的資源,真的很令人欣慰,也為孩子們的家長感到喜悅。

回想暑假參加夢n研習,學習到幾個提升上課效能與學習動力的素材,例如:Kahoot、nearpot。尤其是Kahoot應該很可以提振學習士氣的媒材,題目都寫好了,我可是滿心期待的想來「獻寶」、增加學習愉快的氛圍。

只是,某一天在班上提到「手機」問題,才意識到我們學生擁有手機的狀況,並不像我想像的普遍啊。

偏鄉的孩子,也是父母心中的寶。面對教育資源城鄉之差距,更需要我們用心耕耘與 守護。

有時候,物資不優渥的環境下,
更能激發出孩子的潛能 創意 與 惜福∼
就讓我們陪著孩子 正 向 思 考 吧…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