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9月 14, 2017

把舞台交給孩子,你 將看到不一樣的風景~

『把舞台交給孩子』,
這不是一句口號,也不是甚麼新論點,
對我而言,是多年在教學現場的樣貌之一,也是教學策略的一部分。
有些時候,我們太習慣在講台上闡述著非談不可的問題與學問,唯恐少講了,孩子就落人他後、趕不及別人的程度似的,因此就...一路談到底。
偶爾我也會犯這樣的毛病。

喜歡今天的理化課。
昨天一張測驗卷因一些因素,總之,該要檢測卻沒做。
怎麼辦?
今早課堂先進行了30分鐘的進度講述,
接下來,請孩子依實驗課分組湊在一起。
老師分派給各組討論的題數,然後,....15分鐘之後,我們請小組負責上台講解。

這15分鐘,老師擔任備詢與觀察的角色,
孩子也沒有閒著:
他們得要把負責的題目搞清楚之外,還得會說明講解。
遇到沒把握的部分,可以請教他組同學或老師。
孩子有的會去翻書找驗證;
有的小組因看法迥異還會爭辯。
很開心有這樣的互動氛圍,
我相信這過程孩子是真正『主動』思考,而非被動接受訊息。

接下來,上台講解囉~
除了有一組孩子暫時還沒有準備好可以上台講解之外,
其他五組表現得相當不錯,
幾個要點特色:
1.口條清楚不含糊
2.在學理論述方面,『盡力』地說得『有道理』。(這是讓我最感動的部分了!)
3.遇到抽象的關係式,會試著使用數據去說明。
4....(未來會更多...)



在學習的歷程中,
培養孩子的論述能力是很重要的一個課題!
所以,
偶爾、不時的把舞台交給孩子,
他才有機會去練習、磨練、修正、與養成。
這個能力 也是學習的核心目的之一啊!
另外,透過孩子『說』出來,
我也會更具體清楚的了解他理解這些學理的狀態。

喜歡這樣的上課步調~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