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4月 02, 2017

HomeSchooling in Auckland_緣起與訪談

一段故事~
民國93~94,我接觸了在家自學的孩子,那年他們國、高中年紀,我陪伴他們學習數學。
民國101,與『自學』再次接觸--因著三個寶貝教學場域的轉換,當時,我是自學孩子的家長。
民國105,我成了自學教育的執行者。
很遺憾的,
當時唯一能做的,即是盡力在自己的領域範圍內,體現自己對『自學教育』教育思維。
只是,著墨有限啊!...

我常思考:
『怎樣的教育,可以帶著孩子走出自己的一片天地、並且自在的面對未來?』
腦袋裡翻攪著許多想法,
等著逐一實現...

我想,
重新出發是個不錯的決定。
捨  才有  得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三月,
出發到紐西蘭這個國度,
知道這兒有一群自學的孩子。
文化不同,衍生出不一樣的教育思維。
我想去了解、去認識。
那將會是下一個里程的養分,
滋養著這個夢想,讓它更趨 美 好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透過Sam. 及 Stepha.熱情協助,有機會認識了AHE的靈魂人物--Er.,
並安排一次面對面的對話,
讓我對Auckland的在家教育之運作有了些認識,
並且,
透過訪問在家教育的主要執行者--父母,
更了解在執行歷程中遇到的困境以及如何解決之。
據訪談,
在奧克蘭的自學幾乎是「在家自學」模式,
沒有像台灣這樣的團體自學,
教育當局對於在家教育者是相當的支持的,
孩子自學的第一年申請之後,
接下來,教育當局就不會再干涉了。


計畫也不需要逐年呈報,
也沒有學期檢核或訪視,
他們相信父母會教育好自己的孩子。

父母是主要教育者,
有時候會與其他家庭孩子形成共學模式,
或是,有些家長無法擔負的課程,
會找學有專精的老師來帶領孩子學習。

至於孩子到了高中之後,
有了想要專研的領域,進而希望能進大學學習,
這時候,他得開始充分準備符合NCEA的課程,
好讓自己能夠順利取得進修機會。
在圖書館、書局可以找到這樣的『教科書』,內容依國家頒定的課綱編輯。
每本書內有會清楚告訴你,讀完這本書,已經達到課綱裡的那些細則。


我覺得AHE的組織扮演的角色與功能,
對在家自學的家庭而言太重要了,
是個功能性很高的組織。

今天接觸到的自學家庭,家中有四個小孩在家自學,
父母與祖父母都相當支持。
Er.說,
家長面對孩子自學,
基本上是很自在的,
沒有太多學科框架,
唯一會擔心孩子因為寫的不夠而書寫能力較弱一些。

實驗教育法三讀通過之後,
自學這個選項,
讓孩子們在學習路上多了一個選擇。
過去一年,
我們的確看到它慢慢被重視、與關注,
從每一次的招生說明會報名人次略見一二。
只是,
我們的心態與想法 也同步調整過了嗎?
訪談結束,最後以一副組奕SET作為回饋與交流。
『對學習有熱情』這的確是個很重要的特質啊!
瞧....
ps. 這副組奕SET,五年前去了芬蘭教學現場,今年來到紐西蘭囉...
ps. 感謝Selina 與 Jocelin的從旁協助,這外語對我而言,還真不是好招架的啊~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每一位有考慮走入自學模式的家庭,都可以試著坦誠回答以下幾個問題,可以初步評估您與自學的速配性:
1、我對教育的定義是什麼?
2、我可以經營一個深具探索性、靈活性、自由、與生活周遭有連結的有趣的學習環境?
3、我了解一般人對於自學生會產生的那些『誤解』嗎?

4、我可以拋開傳統教育,重新定義『教育』嗎?

真是很難得的機會,
心中滿滿的感恩~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