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3月 28, 2017

老師,我送孩子去學珠心算,好不好?

關於珠心算學習,我無法評價它的好壞優劣。
不過,
20年來, 我接觸過的孩子中,到了國中對數學依然保持相當的自主學習力、喜歡數學、不感厭煩、及願意抽絲剝繭解決問題
找答案的,
基本上,都沒有學過珠心算。

也就是說,希望孩子數學要優、在國中依然樂於學習,我發現『學會珠心算』似乎不是 必 要 條件。

既然非必要條件,
那為什麼非要在孩子學習的黃金時期,
花時間在著墨這個技巧呢?
這是我個人的邏輯思維。

若我們把孩子的學習歷程展開來,
在每個階段必有其發展與學習關鍵期,
我們為他安排了這樣的一個算術技巧,
勢必會壓縮到他在其他方面發展的時間與空間。

或許,
有人會說,孩子學會珠心算之後,算術變快、比較不會錯、專注力變好、腦力發展更均衡...

我相信它一定有其存在價值,
也相信它會有立竿見影的效果,
我並不會否定它的存在。

只是
它的確讓孩子算術變迅速,
然後呢?....

我們不妨再思考一下:
數學學習的 本質 是甚麼?

我覺得,應該讓孩子學會如何思考、培養邏輯力、以及問題解決能力。

再來談談孩子知能的發展,
兒童的思維發展,乃是由動作、形象、到抽象發展的。
可是珠心算的運作,讓孩子停留在動作思維,這對於孩子自然發展到抽象思維是有阻礙的可能性。

另外,
每個數學運算各有其邏輯、科學性的,是需要層層思考,絕非口訣可以速成解決的。

所以,
11年前,在美語補習班帶數學遊戲室時,接觸到學過珠心算的孩子。
孩子在基礎裸題運算上是很快的,
但是當面對文字敘述、需要透過思考來解決問題時,
頓時興趣缺缺、無力處理。 反而是沒有學過珠心算的孩子,
會跟著我的引導,
一步一步地去思考解決問題的方法。

我也是在那個時候起,
開始專注『為什麼要孩子學習珠心算?』這個議題。
怎樣的教育,可以讓孩子具有靈活的思維呢?
如果,
您問我:『孩子去學珠心算,好不好?』

我想,
在心算能力養成之時,會加強專注力、讓腦部細胞活化運動,這也不失為一種鍛鍊腦力的工具。
我也遇過對於珠心算相當熱衷的孩子,
感謝這個既能啟發他的數學學習。
事情原本就沒有絕對性,
只是
我另有看法。

總覺得 孩子的寶貴光陰 應該可以有更好的安排。

在此,僅就自己的教學經驗、以及面對的學生之學習歷程,
綜所觀察,
分享個人的看法與建議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