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11月 23, 2017

學生,應該是教室裡的主人啊!__教學省思

自然與生活科技,G9這學期有七個單元,涵蓋運動學、功與能、基本電學、還有地科,一週四堂課,非常趕…一點也不優雅。
上週研習,探問其他學校的老師,一樣的困擾:「是啊,很趕!」
有的學校每周多一堂課上地科,或許好一些。
新課綱上線之後,多了生活科技課,理化得又少一節…
上課的步調與模式 得再調整 再優化,應該說,
教學者應該要再鬆綁一些什麼,
不該被什麼框架住…

…………
下週段考,
電學不上實驗室操作,說真的教起來,很虛。
「走,明天兩堂理化課實驗室見囉!」
孩子們應該很期待。

簡單的思維:
小學六年級有學點「電路」的概念
→老師給任務
→小組完成
→任務逐一加元素(串聯,並聯、安培計、伏特計、...)
→學習者透過課本圖片、文字自主學習
→向老師諮詢或同儕支援
達成任務(形成正向學習的迴圈)

施作四堂課之後,
孩子參與度、企圖心、學習效能、自主學習力整體展現,真的令我驚艷。
這正是學習現場應有的風景啊!
我想,
如果我還是堅持要孩子排排坐,
專心聽我把電學有系統的「教完」,
我相信,
應該是看不到孩子如此充滿熱情的眼神吧!

第四組孩子拿到的配件有些瑕疵,導致實驗進度延緩。很令人開心的是,透過老師的示範,孩子不斷的試著找出問題所在、逐一解決…這解決問題的態度,令人欣悅。

如何在實作與學理講述之間,取得平衡,讓學習者更有參與,當學習的主人,而非「客人」,真是教學現場老師的挑戰與智慧啊…

初畫電路圖,真不容易,先苦中作樂一下吧!

ㄟ...剛剛明明有接通了???

線路沒接錯,開電源囉~

課本的電路示範很清楚,閱讀過再操作試試...

問題到底在哪裡啊?...很認真找「問題所在」的小組

鍥而不捨的不斷嘗試...

這是在實作課程中,發現「好玩」的孩子...

電路圖親自畫過,有手感~

真的很努力...沒有放棄喔!
孩子說:「我好像愛迪生喔!」
瞧他得意的,我該怎麼說呢?哈哈

沒有留言: